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

:::

郑光成教授研究室与北医、印度、香港、印尼、马来西亚大学跨国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杰出期刊 Applied Energy

  • 2024-02-23
  • 游 翊琪

本所郑光成教授与北医食安所林欣平副教授、印度能源与环境永续中心 Patel 博士、香港城市大学徐先亿副教授、印尼泗水曼达拉瓦蒂达大学化工系 Santoso 副教授、马来西亚工程学院黄惠宣副教授,共同开发以电纺丝奈米纤维固定化酵母菌技术生产生质酒精。本研究采用同轴电纺丝技术设计一个以甘蔗渣(SCB)和聚乙烯醇(PVA)复合材料为基础的乙醇生产固定化系统。从PVA/SCB/K21培养10小时后产生了总计18.01/升的乙醇,高于自由悬浮培养所得(12小时时为15.31/升),总产量增加了15%。此外,PVA/SCB/K21系统能够在存放21天后仍保持稳定的乙醇产量,并且可以至少重复使用8个生产周期。研究结果显示,PVA/SCB/K21奈米纤维载体是一个理想的细胞固定化系统,可重复生产生质乙醇,同时有效回收利用甘蔗渣生物质副产品。本跨国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杰出期刊 Applied Energy (IF=11.2;在JCR Engineering, Chemical 领域排名为 9/1426.3%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