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

:::

鄭光成教授研究室與北醫、印度、香港、印尼、馬來西亞大學跨國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傑出期刊 Applied Energy

  • 2024-02-23
  • 游 翊琪

本所鄭光成教授與北醫食安所林欣平副教授、印度能源與環境永續中心 Patel 博士、香港城市大學徐先億副教授、印尼泗水曼達拉瓦蒂達大學化工系 Santoso 副教授、馬來西亞工程學院黃惠宣副教授,共同開發以電紡絲奈米纖維固定化酵母菌技術生產生質酒精。本研究採用同軸電紡絲技術設計一個以甘蔗渣(SCB)和聚乙烯醇(PVA)複合材料為基礎的乙醇生產固定化系統。從PVA/SCB/K21培養10小時後產生了總計18.01/升的乙醇,高於自由懸浮培養所得(12小時時為15.31/升),總產量增加了15%。此外,PVA/SCB/K21系統能夠在存放21天後仍保持穩定的乙醇產量,並且可以至少重複使用8個生產周期。研究結果顯示,PVA/SCB/K21奈米纖維載體是一個理想的細胞固定化系統,可重複生產生質乙醇,同時有效回收利用甘蔗渣生物質副產品。本跨國團隊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傑出期刊 Applied Energy (IF=11.2;在JCR Engineering, Chemical 領域排名為 9/1426.3%)